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医工学院) 202010月正式成立,创始院长由医学影像人工智能领域国际知名专家沈定刚教授担任。学院立足国家与地方重大战略需求,建设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生物医学工程创新平台,致力于创造国际公认的原创成果并形成科创转化和临床应用。

生医工学院以建设全国顶尖、世界一流的精致学科为目标,培育具有学校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交叉学科。在学院发展初期重点建设智能医学、医学影像、智慧仪器等学科方向,引进和培育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对接产学研医对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人才需求,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和国际化高端人才,开展交叉融合和创新研究,服务国家与上海发展战略及社会经济发展。


智能医学包含人工智能、医学大数据、医疗元宇宙、脑科学与脑疾病等交叉前沿研究方向。该方向已形成由多位领域知名的学术带头人和年轻学者为核心,由他们彼此合作的独立研究团队为中坚力量的研究队伍,并和国内外重要医院保持长期稳定的临床科研合作。该方向的研究聚焦于疾病发生发展机制、精准诊断方法、临床智慧治疗引导、医疗大数据挖掘、重大公共卫生和健康决策建议,并针对脑智发育、老化、神经精神疾病脑机制、肿瘤诊疗一体化等重大战略研究方向探索人机协同的智能个体化诊疗方法和健康方案,推动技术创新,引领临床落地。

医学影像聚焦于磁共振成像、CT 成像、分子影像、放射治疗、超声成像、光学成像等,旨在为基础研究及临床应用问题开发尖端技术与解决方案。该方向已有多位资深教授加盟,聚焦心血管、肾脏、癌症、神经和肌骨疾病等,致力于为疾病筛查、精准诊断、治疗计划、介入导航和疗效评估。学院还将持续与临床单位、高端医疗器械企业深度合作,研究和解决医学影像中的临床痛点问题,扩大和加深先进成像技术的临床应用,促进先进医学影像技术的临床转化。

智慧仪器方向包括可穿戴设备、医疗机器人、微创手术设备、康复仪器等。学院致力于智慧仪器设备的创新与不断完善,使得医疗诊断的准确性和治疗的有效性不断提升,改善生活质量,延长人类寿命,为重大疾病的普惠预防、早期诊断、精准治疗、康复治疗等提供新技术和新方法,并推动科研成果的验证与临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