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时光机,回顾我们“虎虎生威”的2022年

发布时间:2023-01-20浏览次数:10

虎去犹存猛劲

兔来更显奇才


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

在学校、业界的帮助支持下

我们在虎年——

招贤纳士,人才济济

获批硕士点,喜迎学院首届本科新生

科创成果不断积累,产学研医协同创新

平台建设如火如荼,打造国际一流科研环境

学术交流精彩纷呈,医工交叉促进发展

绘制了一份精彩画卷


让我们一同回顾

这些难忘的美好时刻吧


招贤纳士,人才济济


我院在今年继续招贤纳士,截至目前学院已有全职教职工47人,其中常任教授19人。同时,学院还有来自知名高校、研究所和高科技企业的特聘教授 8 位,特聘研究员 17 位。常任教授获得各类人才计划共计17人次,学院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图片
图片

我院教授们在国际、国内各类荣誉奖项中也表现亮眼。沈定刚教授在第 25 届 MICCAI 大会上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在全栈全谱医学影像中应用与创新研究》(Full-stack Full-spectrum AI in Medical Imaging) 的主旨演讲,是大会三个特邀主旨 (Keynote) 演讲者之一;他还在第三届中国医学影像 AI 大会上被选为“中国医学影像 AI 探路者”。于游教授在 Microsystems & Nanoengineering Summit 2022 上获得 Young Scientist Award。王乾教授入选2022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优秀审稿人(Intelligent Medicine 编委),全国仅有171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获批硕士点,喜迎首届本科生


7月,我院申报的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正式获批,实现了我院硕士学位建设的突破,助力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登上更高平台。9月,我院迎来了首届独立招生培养的本科新生与第二届研究新生,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满怀对未来的憧憬和期待,一起加入到生医工学院温暖的大家庭,怀抱着“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理想与信念开启人生的新征程。


图片


新生的加入又一次为我院注入新鲜的血液与满满的活力,截至目前,学院在培学生共有137位,其中本科生23位,研究生114位。为了帮助本科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环境,为求学之路打下良好基础,我院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本科新生活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科技信息检索”讲座、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嘉定总部参观活动、本科新生交流会等等。我院还建立了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度,发挥学院接近于1:1.3的师生比优势,为每位本科生配备一位常任教授进行一对一的学业指导,解决学生求学路上遇到的各类困惑与困难,一些本科生已经进入教授课题组开展研究工作。希望在学院的精心培养下,同学们能顺利走上成才之路,取得优异的成绩。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今年,学院教学工作与课程建设更上一个台阶,本年度开设了一系列生医工特色专业课程,共计开设20门课程,其中包括6门本科生课程与14门研究生课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2022级研究生团支部也已成立,进一步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科创成果不断积累,产学研医协同创新


2022年,通讯作者单位为“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论文共 71 篇,其中包含期刊论文51篇和会议论文20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高水平论文11篇。我院科研人员在基金委、科技部、上海市科委等科研项目中均表现出色,累计立项29项。同时积极与上海临床研究中心、第九人民医院、瑞金医院、华山医院、浙大附属二院、中南大学湘雅二院、联影公司等进行深度合作,致力于将一流研究成果无缝转化到临床应用中,持续深化产学研医合作,打造协同创新发展。


经过激烈竞争,我院张寒、王乾两名教授在沈定刚教授的带领下斩获两项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课题,总经费超过5000万元。项目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将基于联影医疗最新科研型 3.0T 磁共振系统,开展覆盖婴幼儿 (0-6岁) 和儿童青少年 (6-18岁) 这两个重要年龄段的脑智发育研究。这一发育大队列 (0-18岁) 还可与团队已采集的18-80 岁正常和异常老龄化脑数据衔接起来,形成真正意义上的 0-80 岁中国人群全生命周期脑图谱大队列,对深入研究从新生儿到老年人的脑改变具有深远的意义。同时,项目首次使用了国产高端磁共振来做中国脑计划的课题研究,既研究解决脑科学领域的众多科学问题,也极大带动了国内相关高端技术和产业的发展。项目将通过产学研医紧密协同,共同攻坚国之重器核心技术,推动国产科研大装备产业突围与发展,共谋人民健康大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平台建设如火如荼,打造国际一流科研环境


学院医学影像平台中,已建设高级磁共振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在高级磁共振实验室中,学院特别引进了中国首款自主研发的联影 uMR890 顶级科研型 3.0T 磁共振设备,该产品拥有巅峰梯度性能及超高密度科研线圈、卓越的磁共振系统稳定性以及人工智能全栈影像链赋能;除此之外还配备磁共振兼容视听觉刺激设备、眼动追踪系统、脑电事件相关电位分析系统、运动监控和校正系统 MoCAP。再加上小动物 PET-CT、常规脑电事件相关电位分析系统等,学院共配有 40 余台设备,助力各项科研项目顺利开展。


智能医学平台已建设脑智发育实验室、全息数字人体实验室等。脑智发育实验室已投入使用,立足于我国首次开展的大规模婴幼儿和儿童队列研究项目 (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课题),针对婴幼儿和学龄儿童生理、心理、社会能力、学习能力等的特质,设计并建成适合于婴幼儿、学龄儿童的脑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实验准备以及实验空间。包括婴幼儿和学龄儿童模拟磁共振训练实验室、脑电实验室、行为学观察实验室、行为学测评实验室、科普宣讲和教育展示区、游戏岛等功能区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术交流精彩纷呈,医工交叉促进发展


11月份,我院一年一度的学术年会——“2022年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讨会”在上海科技大学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邀请到生物医学工程领域12位顶尖专家学者进行学术报告,会议上各位专家学者深入交流生物医学工程相关领域的最新学术成果、探讨学科发展方向和产业转化前景。本次会议共吸引了200余名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医院、产业界的嘉宾与听众线下参会。同时以视频、图片两种形式进行线上直播,近1万人次在线观看。


图片


为深入推动医工交叉创新发展,我院还主办了“上海科技大学医工交叉座谈会”,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13位医工交叉领域顶级专家学者为学校医工交叉融合发展建言献策,与会的专家学者还针对医工交叉、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专题展开交流,从个人经验和体会出发,为医工交叉融合创新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图片


我院举办的 “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在线学术讲座 (ShanghaiTech BME Online Seminar Series)” 已成为学院品牌活动之一,每期邀请一位国际生物医学工程相关领域著名专家学者进行在线学术报告,就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前沿、最新学术成果、产业前景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探讨,旨在打造全球化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至今已成功举办27期,2022年度共举办18期,邀请学者来自哈佛医学院、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等国际一流大学,多个平台总观看累计人次/人气值超2万。


图片


喜兔年初开春色

继虎岁再展宏图

展望未来

生医工学院将保持“虎虎生威”的势头

在新的一年大展宏“兔”

砥砺奋进,不负韶华

为服务健康中国、科技创新

贡献属于上科大生医工人的一份力量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

上海科技大学生医工学院

衷心感谢您对学院工作的支持与关注

祝您在新的一年

诸事顺利,阖家幸福

“兔”飞猛进,前“兔”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