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举办医工交叉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0


为深入推动医工交叉创新发展,11月18日,上海科技大学召开医工交叉座谈会。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13位医工交叉领域顶级专家学者为学校医工交叉融合发展建言献策。座谈会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主办。



图片


上海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舸,学校相关院所领导和教授,以及学校研究生院、人力资源处、科技发展处等职能部门领导参加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创始院长沈定刚主持。


图片


印杰从学校整体情况、师资队伍、学生培养、科研进展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上科大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展望。他指出上海科技大学致力于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积极投身高等教育改革,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努力建设一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他强调,上海科技大学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采用“书院+学院”协同合作培养的方式,帮助学生了解国家战略、体察行业趋势、探索个人发展。



江舸在发言时指出,上海科技大学小而精的特点,为学院间高效且深层次的交叉融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强调,在与医院开展合作时,应注意以临床问题为导向,开发能够用于临床试验的器械和药物,而不能局限于发表论文。他期待生医工学院能在科研、临床实践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与高校和医院开展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助力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发展,推动医工交叉深度融合。


图片


沈定刚从学科布局、科研资源、师资团队等方面介绍了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建设情况和发展规划。目前,学院利用学校区位和学科布局优势,以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为特色,面向临床真实场景和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创新研究。他强调,生物医学工程是一个高度交叉融合的学科,与中科院科研院所、上海临床研究中心、联影集团等深度合作是学院的特色和优势。


图片


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主任朱畴文介绍了中心建设情况。他表示,上海临床研究中心将按照“三级医院”要求进行建设,为未来上科大医学院的临床教学、人才培训做准备。中心坚持共享开放的平台思想,将开展以关键医学问题为导向的原创性研究以及医工、医理融合研究。上海临床研究中心希望能作为一个开放式的临床研究平台,与其他优秀的医院、研究机构和企业一起,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与会的专家学者还针对医工交叉、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专题展开交流,从个人经验和体会出发,为医工交叉融合创新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会专家希望,加深科研院所与临床医院的合作,创造更多医工学科间交流机会,解决临床痛点与难点问题,加速临床转化。会议讨论深入,现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