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生医工学术讲座实录——扭曲血管的表型和生物力学机制

发布时间:2022-10-13浏览次数:10

2022年9月29日,受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上科大生医工学院) 脑磁共振物理学实验室主任宗小鹏教授邀请,美国德州大学机械工程系原系主任、Zachry 冠名讲席教授 Hai-Chao Han 做客上科大生医工线上学术讲座,为师生带来了题为“Phenotypes and mechanisms of twisted blood vessels”的精彩学术报告,讲座由宗小鹏教授主持。


韩教授首先介绍了心血管疾病作为全球致死人数最高的疾病的严重性。作为心血管疾病的一个显著形态学特征,弯曲血管可在人体不同部位不同的血管类型中被观测到。 


图片
图片

弯曲血管可在人体不同部位不同的血管类型中被观测到


韩教授进一步介绍了血管弯曲所发生的条件,包括基因缺陷所引发的弹力蛋白缺失、老化、手术和旁系血管增生等,并基于广泛的实验观测提出了五种不同的血管弯曲形态表型


图片
图片

血管弯曲所发生的条件及五种不同的血管弯曲形态表型


接下来,基于流行病学中所观测到的动脉弯曲与高血压及高血流之间的关联性,韩教授提出了力学因素在血管弯曲发生发展中起关键作用的假说


图片

力学因素在血管弯曲发生发展中起关键作用的假说


韩教授解释了动脉曲折发生的力学原理,并介绍了可预测动脉曲折发生的临界压强的方程,和周围组织特性对波数影响的理论解释。


图片
图片
图片

动脉曲折发生的力学原理、可预测动脉曲折发生的临界压强的方程及周围组织特性对波数影响的理论解释


韩教授随后介绍了他所领导的实验室在血管弯曲的临床相关性方面的诸多研究成果,这包括动脉曲折引发的动脉瘤峰值应力增高、静脉曲张引发的静脉血栓形成、动脉管壁重塑和血管扭结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相关临床研究成果


综合上述研究,韩教授勾画了血管曲折、弯曲和动脉管壁重塑之间相互作用、相互推进的动态过程。


图片

血管曲折、弯曲,和动脉管壁重塑之间相互作用、相互推进的动态过程


最后, 韩教授对与血管曲张相关的未来研究工作进行了展望,其中包括动脉弯曲对胶质淋巴系统功能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


图片

血管曲张相关研究工作未来展望


本期讲座完整录像请关注“上科大生医工学院”官方哔哩哔哩账号观看,观看地址: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FN4y1w77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