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医工学院博士后戴领入选博新计划

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974


近期,我院沈定刚教授课题组博士后戴领成功入选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下简称 “博新计划”);去年博士后潘永生也成功入选 2021年 “博新计划”。“博新计划”结合国家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基地,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战略性高新技术和基础科学前沿领域,遴选400名应届或新近毕业的优秀博士,进入国内博士后设站单位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国家给予每人两年63万元的资助,其中40万元为博士后日常经费,20万元为博士后科学基金,3万元为国际交流经费。


图片



戴领本科及博士均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在盛斌教授和贾伟平院士联合指导下开展人工智能及转化医学研究,博士期间曾前往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进行学术交流。目前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TMI、Patterns 及 MICCAI 等核心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8篇,参与组织 ISBI2020 及 MICCAI 2022 眼底图像分析竞赛。科研成果获得授权美国专利2项,中国专利3项,他所在团队在国际医学影像会议 ISBI2018 举办的 IDRiD 眼底图像分析竞赛中曾取得视盘检测及黄斑中心检测两项第一名成绩。

戴领的研究课题为“深度学习系统 DeepDR 全程诊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病症初期难以察觉,严重可导致永久视力损伤甚至失明。糖尿病患者需定期进行眼底摄片筛查,以便及早发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并进行干预。但眼底摄片筛查面临眼科医生不足的困境,且人工读片具有耗时较长、主观性较强 (需要两到三名医生阅片复核)、对医生要求较高 (对微血管瘤等轻度病变诊断困难) 的特点。


图片

DeepDR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辅助智能诊断系统框架


针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与防治的需要,戴领研究开发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辅助智能诊断系统 (DeepDR) 。DeepDR 基于迁移强化的多任务学习框架,通过对上海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大项目“上海市糖尿病预防和诊治服务体系建设”中的近70万张的眼底图片数据进行学习,使 DeepDR 能够像眼科医生一样对眼底照片进行视网膜病变诊断。DeepDR 的三大功能包括图像质量分析与实时反馈、病变检测和分级诊断:可向摄片者实时反馈图像质量问题,显著提高摄片效率;可对视网膜特征病变实现自动识别和分割,精确识别微血管瘤、棉絮斑、硬性渗出和出血等病变;可给出分级诊断结果,精准区分从轻度到增殖期不同程度的视网膜病变。


学院沈定刚教授课题组现有博士后人员9名,均毕业于国内外一流高校,如 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香港浸会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等。2021年,博士后潘永生申请并获得了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求索杰出青年”计划、2021年“博新计划”、第70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资助;刘绵莘获得了上海市博士后日常经费资助。


学院正长期招聘博士后,不断扩大博士后团队规模,积极促进博士后在学术研究、科技创新中取得突出表现。如有应聘意向,欢迎发送简历至学院招聘邮箱:

bme@shanghaitech.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