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生医工学院近期获批两项科技部重大项目

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1305

在创始院长沈定刚教授的带领下,我院两名教授近期斩获两项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总经费超过5000万元;项目将使用联影最新的研究型磁共振系统,进行0-18岁的婴幼儿、儿童青少年脑智发育研究。



图片


张寒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将牵头“基于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婴幼儿动态脑图谱绘制及语言和社会情绪的发育机制研究”重大项目。该项目聚焦早期发育阶段大脑结构、功能、连接的巨大变化,将采用联影最新的研究型磁共振系统,建设中国0-6岁正常发育婴幼儿队列,刻画大脑早期发育规律,为脑疾病和发育障碍研究奠定理论基础。参与本项目的单位还有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厦门市儿童医院、常州市儿童医院、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上海联影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图片

婴幼儿和学龄儿童脑影像采集设备和

与之配套的一体化实验/准备空间


王乾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将领导另一个重大项目“中国学龄儿童脑智发育队列研究”的上海科技大学队列建设课题。该项目旨在围绕儿童青少年的学习与心理健康发展,建立多层次、多模态和多尺度的队列,解析儿童青少年脑结构和功能发育规律,研发脑智提升方法与途径,助力中国特色学生心理健康公共服务体系的建立和亿万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作为全国采集站点中的重要部分,王乾教授团队将联合上海师范大学儿童发展与家庭研究中心及上海联影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使用联影最新的研究型磁共振系统,建设以6、7岁为起点的学龄儿童纵向队列 (6-18岁)。


上述0-6岁和6-18岁两个队列研究同时在上科大生医工学院开展,可以密切跟踪0-6岁的婴幼儿被试者随访到儿童青少年期 (6-18岁),实现对 0-18 岁脑智发育规律研究的全程无缝衔接。此外,这一发育大队列 (0-18岁) 还可与团队已采集的18-80 岁正常和异常老龄化脑数据衔接起来,形成真正意义上的 0-80 岁中国人群全生命周期大队列,对深入研究从新生儿到老年人的脑图谱具有深远的意义。


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是我国战略前沿攻关领域。在我院创始院长沈定刚教授的带领下,我院已拥有一支优秀的、合作紧密的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科研团队。团队将继续努力,在此领域做出更多的贡献。


图片

张寒老师主页:https://bme.shanghaitech.edu.cn/2021/0326/c8204a62068/page.htm


张寒博士任生医工学院常任轨副教授、研究员、博导;他的研究领域包括脑网络构建、婴幼儿脑发育、正常和异常脑老化、阿尔茨海默症和相关痴呆、脑肿瘤等。


图片

王乾老师主页:https://bme.shanghaitech.edu.cn/2021/0326/c8204a167141/page.htm


王乾博士任生医工学院常任副教授、研究员、博导、助理院长;他的研究领域包括医学图像计算、计算机视觉、健康大数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