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定刚课题组拟聘博士后潘永生入选博新计划 面向临床痛点助力阿尔茨海默病早期诊断

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1170

       2021年5月26日,我院沈定刚教授课题组拟聘博士后潘永生成功入选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下简称 “博新计划”)。博新计划是国家人社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设立的一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旨在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是我国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拔尖人才的又一重要举措。博新计划结合国家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基地,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战略性高新技术和基础科学前沿领域,通过个人申报、拟进站单位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择优遴选一批应届或新近毕业的优秀博士,专项资助其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争取加速培养一批国际一流的创新型人才。


       潘永生入选博新计划的课题为 “面向不完整多模态脑影像的阿尔茨海默病早期诊断”。阿尔茨海默病 (Alzheimer's disease,下简称 AD) 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目前仍无有效治疗手段。我国目前约有1000多万 AD 患者,预计2050年将达到4000万。面向国家需求与临床痛点,潘永生致力于 AD 的早期诊断,重点解决在 AD 诊断中长期存在的数据缺失与多模态融合问题,拟开发面向诊断的跨模态影像合成技术和多模态融合模型的自动化设计技术。潘永生的研究将推动基于脑影像的 AD 早期诊断技术的发展,更精确的早期诊断将有助于临床医生尽早采取干预措施,对阻断或减缓 AD 的病情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图片

开发面向诊断的跨模态影像合成技术


       该研究将依托上海市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联影智能),开展与多家知名医院的临床科研合作,包括华山医院、瑞金医院、仁济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等。


       潘永生本科与博士均就读于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期间曾前往美国北卡来罗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放射系影像分析中心进行联合培养。目前,他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在 IEEE-TIP、IEEE-TMI、MICCAI 等核心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2篇。他提出的科研方法在医学影像分类、合成竞赛中的应用获得冠军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


       潘永生还成功入选了2020年度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求索杰出青年”第二批计划项目,在该项目的资助下开展“多模态脑影像疾病诊断”方向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