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上海科技大学医学影像智能计算高峰论坛,暨 IDEA Lab 成立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1198

2021年4月17日至18日,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上海科技大学医学影像智能计算高峰论坛,暨 IDEA Lab 成立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医院、产业界的知名学者约150人前来参会。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医学影像分析处理、医学成像为主要研究内容的医学影像智能计算已成为智能医疗领域的重要方向之一。本次高峰论坛旨在进一步推动医学影像智能计算领域的快速发展,促进学术界与产业界的交流合作,对接国家和地方科技发展、产业升级的迫切需求。

论坛开幕式由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创始院长、IDEA 实验室 (Image Display, Enhancement and Analysis Lab) 主任沈定刚教授致辞。沈定刚教授回顾了 IDEA Lab 的发展历程,表达了对 IDEA Lab 在上科大全新启航的热切期待,拉开了本届医学影像智能计算高峰论坛的序幕。

 

沈定刚教授致辞

 

论坛围绕医学影像的智能分析处理、成像新技术、临床新应用等问题开展学术交流,14位领域内的专家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其中,山东师范大学郑元杰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智能医学图像分析”。郑元杰教授以“人工智能+医疗”为研究重点,利用人工智能算法辅助发现新型疾病诊断标志物,旨在解决精准医疗难题,进一步开发临床实用系统。

 

郑元杰教授进行学术报告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张道强教授专注于脑影像智能分析与脑疾病早期诊断,向大家介绍了多个代表性成果,包括复杂脑影像快速鲁棒分割、复杂脑影像有效特征建模、多模态脑影像预测诊断等。张道强教授提出了基于多核学习和多任务学习的多模态脑影像融合和预测新框架,设计了新型脑网络图核,利用深度网络融合结构和功能脑影像,有效提高了脑疾病早期诊断的精度。

 

张道强教授进行学术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阳教授的报告主题为“脑机交互与类脑智能”。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及国际学术前沿,为了解决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病机制不明及临床误诊率高等问题,提出了多模态动态自适应有向网络构建框架及深度图卷积网络建模等方法,取得了脑网络异常连接机理清及脑疾病早期识别精度高的效果。在成果应用上,李阳教授团队成功研制了脑机智能意念控制医疗床系统,开发了脑机接口上肢运动功能解码系统。另外还开发了癫痫发作预警与神经调控系统。

 

李阳教授进行学术报告

 

南方医科大学的冯前进教授致力于将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基础研究充分运用到临床中,他针对射频消融手术 (椎间盘突出手术治疗方式之一) 的缺点,提出了基于术前 MRI 和术中 CT 的多模态图像导航系统的解决方案,对脊柱图像进行多类别分割,并进行多模态图像刚弹性混合配准。临床验证表明其研究的算法精度可以满足椎间盘消融手术的要求。

 

冯前进教授进行学术报告

 

来自南京大学的何克磊博士聚焦于多任务医学影像分割和诊断,他提出利用层级多示例学习解决多中心图像一致性低的问题,采用多任务多示例学习来进行基于 CT 图像的新冠肺炎患者重症评估,从而更精准地评估患者病情。

 

何克磊博士进行学术报告

 

来自上海张江实验室脑与智能科技研究院的张寒博士认为,数据是将研究转化为产品的关键,构建中国人脑分子与功能图谱大数据库势在必行。基于此,张寒博士致力于为中国人脑图谱研究建设多中心协作标准化的平台,包括脑图谱成像设备成果转化平台与中国人脑图谱数据服务平台。

 

张寒博士进行学术报告

 

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燕卫政博士重点介绍了基于 fMRI 的半监督深度分类聚类框架的研究工作,此框架能够实现基于 fMRI 的精神疾病的准确识别,同时解释不同精神疾病之间的相关性,并借助聚类算法实现基于 MRI 数据的精神疾病分型,为精神疾病的临床筛查和分型提供新方法。

 

燕卫政博士进行学术报告

 

联影智能的石峰博士为大家介绍了医学影像 AI 在临床上的应用,展现了联影智能在结构脑影像分析、脑疾病辅助诊断及脑健康评估报告方面的研究,其中着重介绍了脑萎缩、脑小血管病及脑卒中的评估系统。

 

石峰博士进行学术报告

 

同样来自联影智能的高耀宗博士主要介绍了 AI 模块驱动下的应用开发。联影智能创新性地搭建了拥有多个通用 AI 组件的 MD 平台,累计开发了100多个分割模型。在新冠疫情期间,团队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开发了新冠肺炎辅助筛查分析软件,即时帮助一线放射科医生筛查疑似新冠患者及追踪患者病情发展。

 

高耀宗博士进行学术报告

 

天津大学曹兵博士、

浙江工业大学李小薪副教授、

东北林业大学马光凯博士、

西北工业大学潘永生、

深圳大学雷柏英研究员进行学术报告

 

在专题学术报告外,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探讨,对产、学、研、医协同合作各抒己见,为医学影像智能计算的发展建言献策。全方位、多视角的讨论共同聚焦中国智能医疗领域的创新。在参会人员热烈的讨论中,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各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

 

特别感谢施俊、王乾、何晖光、张道强、倪东、石争浩、赵峰、龙丹、应时辉、乔立山、潘志方、张长青、李小薪、邵叶秦、王骏、刘飞鸿、梁春燕、董良潇、时茗钰等老师以及 IDEA Lab 志愿者对于本次会议组办的大力支持!同时非常感谢联影智能对于本次会议的大力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