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张寒课题组招聘博士后与科研助理

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843

张寒教授在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脑疾病与智能计算实验室有1个博士后岗位、1个科研助理岗位空缺,面向国内外招聘。同时,实验室长期欢迎神经科学、医学、心理学等各专业领域的访问学者及访问研究生来上科大进行访问交流,欢迎实习生进实验室实习或做毕业设计。

张寒博士,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常任轨副教授 (Tenure-track Associate Professor)、研究员、博导、独立课题组组长 (Principal Investigator, PI)、脑疾病与智能计算实验室 (Disease and Intelligent Analytics Lab, DIAL) 主任、上海市浦江人才,在脑影像和脑网络方法学及其在发育、老化和临床应用的110多篇研究工作发表在包括 PNAS, Brain, Human Brain Mapping, NeuroImage, IEEE TMI/Trans Cybernetics 等期刊和 AAAI, MICCAI 等会议,被引3500多次,H 因子32,H10 因子67。他是3个国际期刊的副主编,曾以通讯和合作 PI 主持美国 NIH 项目5项共计231万美元,曾作为 PI 之一参与了美国婴儿脑连接组 (Baby Connectome Project, BCP) 计划。

DIAL 实验室长期开展以临床应用为导向的脑影像人工智能研究,与国内外著名医院 (如华山医院、中山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等) 、影像龙头企业 (如联影医疗、联影智能等) 深度合作,开展智能影像诊断实用化落地。DIAL 实验室还和同在上科大 BME 的医学影像分析顶级实验室 (上科大 BME 创始院长沈定刚教授的 IDEA Lab) 紧密合作,共同在智能医疗、脑发育图谱和老年痴呆症早期诊疗等领域开展世界领先的前沿研究,目前有多个国家和地方重点重大项目开展。

张寒在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系获工学学士学位,在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获认知神经科学 (神经影像计算) 博士学位,历任杭州师范大学认知与脑疾病研究中心研究员、美国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 放射系 (Department of Radiology) 和生物医学研究成像中心 (Biomedical Research Imaging Center, BRIC) 博士后、讲师、助理教授,张江实验室脑与智能科技研究院研究员。

张寒博士累计合作和独立培养硕士生6名、博士生19名 (包括访问学生),是7名本科生的合作导师,并在 UNC 指导了21名访问学者和17名博士后,指导的学生和博后获得 MICCAI 会议的美国国立卫生局奖 (NIH Award) 、国际人脑图谱大会最佳摘要奖 (OHBM Merit Abstract Award)、AAAI 会议的 Travel award,并在 ISMRM 和 OHBM 等会议上作口头报告,很多博士生和博士后回国后在各大高校任教授、研究员等。


张寒实验室介绍

DIAL 实验室可使用上科大 BME 学院安装的国内高校第一台、国内第二台最高端科研型 3.0T 磁共振联影 uMR 890,专供科研使用。联影 uMR 890 拥有 120mT/m 和 200T/m/s 业内最强劲的梯度系统,可获得高时空分辨率脑影像。uAIFI 平台一站式大队列研究解决方案可覆盖被试定位、数据采集、质控和图像后处理全流程。ACS 智能光梭技术可实现图像采集速度质的提高,并可冻结运动,减少伪影,结合 QScan 静音和 MoCap 运动校正,进一步提高扫描质量和成功率。智能 QA 和智能系统自检实现图像、系统双质控,保证多中心采集大数据的质量。智能后处理软件降低操作人员个人差异,有效提高队列数据处理效率和流通量。DIAL 实验室和 BME 学院医学影像和智能设备研究组 (包括沈定刚教授的 IDEA Lab) 密切合作,拥有其他地方无法实现的“全栈” (从数据采集重建到后处理) 、“全谱” (从 MRI 到 CT、PET、超声) 研究能力。此外,实验室还可使用一系列 MRI 配套科研设备 (如磁共振兼容和常规 EEG) 和即将安装的联影 5T MRI,和张江实验室、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等研究机构有紧密合作。

DIAL 实验室致力于和医疗产业以及临床医院深度合作,探索以下国际前沿研究方向:

  • 对脑疾病和精神障碍检测更加敏感的脑网络构建技术:包括但不限于脑高阶网络、动态网络、有向网络等网络构建技术,目标指向更精准敏感的疾病检测,以及与之相关的工具开发。

  • 基于脑功能成像和脑网络的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算法:从脑结构磁共振成像、弥散磁共振成像、功能磁共振成像等构建多种脑网络并开发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算法进行基于脑网络时空特征的疾病分类、预测。

  • 脑肿瘤多模态影像分析、自动评估、手术计划:基于多模态脑成像 (MRI、CT、PET 等) 的个体化、智能化脑肿瘤分割、分型、功能定位、预后评估、图像生成、基因组分析、手术计划等。

  • 婴幼儿脑发育及发育异常:构建婴幼儿发育大队列,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开展人脑早期结构、功能、网络发育研究,构建发育常模、轨迹、图谱,研究基因-环境-影像-行为的关联,为异常发育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 脑老化和老化相关疾病的早期诊断:构建人脑正常老化大队列,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开展人脑正常和异常老化相关结构、功能、网络的改变,构建老化常模、轨迹、图谱,研究基因-环境-影像-行为的关联,为异常老化早期检测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博士后岗位招聘

一、岗位职责

  • 较为独立地开展基于多模态MRI、PET和人工智能的阿尔茨海默症早期个体诊断高水平研究,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 协助 PI 指导研究生和访问学生 (学者)。

 

二、申请条件

  • 热爱科研工作,希望在科学上有所建树;

  • 即将或刚刚 (两年内) 获得生物医学工程 (Biomedical Engineering)、计算机 (Computer Science) 等相关专业的博士学位;

  • 精通高级程序环境和语言 (如熟悉 Linux 系统,C、C++、Python 和其他脚本语言);

  • 在高水平期刊发表过学术论文,体现出较强的科研能力;

  • 良好的中英文表达沟通和英文写作能力;

  • 有医学影像分析经验、具有机器学习技术的申请人将被优先考虑。



三、薪酬福利

  • 有竞争力的薪资待遇,有发展、可持续增长的薪酬体系; 

  • 丰富的、高水平的科研平台支撑 (如最高水平的 3.0T 磁共振和配套设备) 和大数据资源 (包括计算资源) ;

  • 支持博士后申报各类项目,如“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上海市超级博士后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

  • 完善的职业发展晋升通道,优秀博士后出站可申请留校工作;

  • 提供校内博士后公寓或上海市博士后公寓,办理上海户口;

  • 提供全面的餐饮健身、休闲活动、对外交流等校园设施。


科研助理岗位招聘

 

一、岗位职责

  • 协助 PI 和其他科研人员开展科研工作,包括研究论文写作、基金项目申请、科研文档整理、服务器运维、实验室网页维护、宣传等; 

  • 协助 PI 对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包括设备、采购、报销、预决算、数据管理、科研合作和交流等;

  • 完成 PI 交付的其他任务。


二、申请条件

  • 具有理工科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位;

  • 责任心强,具有良好的协调沟通能力与团队合作精神;

  • 具有良好的英文读写能力;

  • 有相关 (高校、研究所) 研究、管理、工作经验者优先。


三、薪酬福利

  • 有竞争力的薪资待遇,有发展、可持续增长的薪酬体系;

  • 丰富的、高水平的科研、临床、产业资源合作;

  • 完善的职业发展晋升通道;

  • 提供全面的餐饮健身、休闲活动、对外交流等校园设施。


申请方式

如有意加入,请将申请资料 (申请人 CV 和研究设想,三位推荐人姓名和联系方式) 发至邮箱:zhanghan2@shanghaitech.edu.cn。邮件标题注明:应聘张寒课题组+岗位名称+本人姓名。

另外,实验室长期欢迎神经科学、医学、心理学、计算机等各领域各专业的访问学者及访问学生 (本科生、研究生,包括上科大其他学院有志于将人工智能结合智慧医疗临床落地的学生) 来课题组进行访问交流。非常欢迎实习生进实验室实习或在实验室做毕业设计。上科大 BME 学院资源对访问学者/访问学生/实习生开放,PI 及团队会根据个人特点,提供研究和学习指导,并提供丰富的数据、计算、合作资源。申请联系方式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