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创始院长沈定刚教授任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人工智能专委会主任委员

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765

12月4日上午,2021年度 “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学术年会” 在上海科学会堂卢浮厅举办,学会理事长冯晓源主持会议。会上,学会副理事长黄嘉华宣读批复,宣布 “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 正式成立。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上科大生医工学院) 创始院长、教授沈定刚担任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科大生医工学院助理院长、常任副教授王乾担任秘书长,上科大信息学院常任副教授高盛华担任常务委员。

主任委员沈定刚教授代表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在会议上发言。沈教授首先感谢了学会对成立人工智能专委会的大力支持。他强调了人工智能在当今中国、特别是在上海的重要性,是上海科创中心三大发展方向之一。上海拥有着大批优质的医院资源包括华山、中山、瑞金医院等;有大批一流的高校,如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和创新型高校上海科技大学;以及很多头部企业,如联影等高端影像和人工智能公司。人工智能专委会的成立有利于进一步整合资源,创建高水平产学研医平台并组织一系列学术交流,将相应成果做到世界一流。

12月4日下午,由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主办、上科大生医工学院协办,人工智能专业委会员学术会议在上科大生医工学院成功举办,来自产业界、医院、高校的6位专家作学术报告,主任委员沈定刚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的上半场,上海联影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裁、首席运营官詹翊强从产业界出发,通过软硬结合以及全院赋能两个角度阐述了医疗 AI 的发展。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放射科主任单飞从影像科医生的视角,就肺结节及早期肺癌筛查等具体应用场景介绍了当前 AI 研究现状。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教授庄吓海就 AI 在心脏影像的应用场景分享了团队近期的研究成果。

会议的下半场,上海交通大学电信学院教授王利生对 AI 如何赋能临床个性化、精准化诊疗给出了精彩的回答。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施俊为大家介绍了 AI 在超声医学图像中的应用。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常任副教授高盛华阐述了利用纹理信息诊断眼部疾病的工作。会议现场以及线上互动氛围热烈,引起了在场专家和学生广泛的学术讨论。

报告后,主任委员沈定刚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再次指出依赖上海市优质的医疗、教育和产业资源,专委会希望提供一个有效的产学研医交流平台,促进医学与工程学领域的智慧碰撞,通过人工智能在临床上的应用最终达到帮助医生和患者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