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座谈会成功举办,校内外专家为医工交叉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964


为加快推动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发展,充分发挥产学研医融合优势,10月15日下午,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召开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座谈会,邀请14位来自高校、企业的生物医学工程领域顶级专家学者,为医工交叉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舸,各相关院所领导、教授,学校教务处、人力资源处、科技发展处等部门领导参加座谈交流。座谈会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创始院长沈定刚主持。


江绵恒校长在发言中指出,上科大是一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高校,学科建设要聚焦重点,要将重点做成特色。他特别强调,学校最重要的是学生,要将学生培养放在首位,建立自己的课程体系。他表示,生医工学科的发展既要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又能对人类健康事业做出贡献,上科大将与各高校、科研单位、企业加强合作,共同推动生医工学科的发展。


图片


江舸回顾了上科大的发展历程,从学科布局、师资队伍、学生规模、学生培养等方面展示了学校的整体办学情况,同时也介绍了学校在国际合作、科研成果等方面的进展。他表示,上科大将坚持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为宗旨,积极投身高等教育改革,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


沈定刚从学科布局、科研资源、师资团队等方面介绍了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建设情况和发展规划,向大家展示学院引进的中国首款自主研发的联影 uMR890科研型 3.0T 磁共振设备。他指出,生物医学工程是一个高度交叉融合的学科,与中科院、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上海联影等科研单位和企业的深度合作是学院的优势和特色。


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主任朱畴文介绍了中心筹建情况。他表示,中心不仅要建成高水平的智慧型研究型的医院,更要建成开放性的临床研究共享平台。他强调,临床研究不等同于临床试验,一定要包含基础研究和基础研究成果的转化,这要求临床医学与各学院、特别是与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之间的紧密协作。


与会的专家学者针对学科发展、学生培养、教师培养等议题展开交流,为学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发展提出中肯而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希望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在未来发展中聚焦特色优势学科,坚持学科交叉融合,完善学生培养机制,丰富课程体系,支持教师成长。会议讨论深入,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由上科大生医工学院组织策划的学科建设座谈会汇聚一批领域内顶尖专家学者,为推动我校生医工学科建设提供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平台,为校际间、校企间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基础。生医工学院将听取先进经验,不断向建设全国顶尖、世界一流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目标迈进,为攻克重大疾病诊治难题、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