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交叉会聚、多技术跨界融合,带你了解上科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907

生物医学工程:服务科技创新+健康中国

      生物医学工程 (Biomedical Engineering) 是生命科学的重要支柱。该学科综合生物学、医学、工程学、物理学等学科的理论和方法,运用工程技术手段为人类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服务。多学科、广范围、高层次交叉融合是其核心特点。

      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医工学院) 于2020年10月正式成立,创始院长由国际知名医学影像AI专家沈定刚教授担任。学院将服务于国家科技创新与健康中国两项重大战略,对接国家和地方健康科技发展、产业升级的迫切需求,建设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生物医学工程创新平台,致力于产生国际公认的原创成果并形成科创转化临床应用。


科创三位一体:学科规划+师资建设+人才培养

      学院以建设全国顶尖、世界一流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为终极目标,打造具有学校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交叉学科,培养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创新创业优秀人才。

      学院在初期重点建设医学影像、智能医学、智慧仪器等学科方向,在中长期规划中逐步覆盖生物材料、神经工程与基因工程等生物医学工程交叉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医学影像聚焦于磁共振、分子影像、诊疗一体化等,旨在直接为临床一线问题提供应用技术与解决方案。智能医学包含人工智能与医学大数据等近年来大热的研究方向。智慧仪器方向包括可穿戴设备、康复仪器等。


      同时,学院将探索建立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打造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实力强劲的教师团队,并大力引进高端科研人员。在中长期建设规划中,学院常任教授将增加至50人,科研人员将达到100人,并根据学科发展的动态不断调整。

      学院将致力于培养既懂医疗、又懂技术的复合型、战略型高级人才,重视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团队精神、领导才能与创新创业能力,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教学和培育计划。并将面向最前沿、最尖端的生物医学工程发展趋势,积极开展与国际顶尖大学、科研机构和高科技企业的人才交流与合作。


转化枢纽: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

      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核心优势在于多学科交叉融合与医学临床应用的无缝连接。学院将与学校现有各学院相关学科进行融合创新,建立多学院交叉研究团队,整合智力资源,全面提高上科大整体创新能力。

      学院还将成为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的转化枢纽,让基础科研、临床研究和产业发展紧紧结合,真正构建科技进步驱动产业发展的完整创新价值链。

      从单一到交叉、从理论到实践、从科研到临床,上科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期待与海内外人才共建崭新事业、创造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