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榭教授来访我院并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306

20211129日,受沈定刚教授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放疗科双聘教授徐榭来访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与学院多位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同时,徐教授为校内外听众带来了题为“人工智能和蒙特卡洛高性能辐射剂量计算技术及其在影像和放射治疗的临床转化”的精彩讲座。徐教授详细介绍了数字人、人工智能、蒙特卡洛高性能辐射计算等相关研究,以及它们在影像剂量计算和放射治疗应用中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多位师生就讲座内容与徐榭教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互动。

此次徐榭教授的来访加深了双方的学术交流,为今后的科研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徐榭教授简介】

徐榭教授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及附属第一医院放疗科双聘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核医学物理研究所所长、“MED-X 医学物理和生物医学工程交叉学科”的双一流建设工作负责人。徐榭教授于1994年在美国 Texas A&M University 获得核工程博士学位后,曾长期在美国伦斯勒理工大学核工程系和生物医学工程系担任 Edward E. Hood 讲席教授,2020年全职回国,是国际知名的核辐射剂量学专家。徐榭教授著有2本专著、600多篇期刊文章和会议摘要、10多个专利和多个大型工业/商业软件包。他在世界上率先提出“数字人”的概念,实现了结合数字影像和计算机技术来模拟人体放射性 (Radiological Property),同时预测了结合电、热、化学、机械、生物等其他特性的可能性。其团队开发的 VirtualDose 软件2021年在全球300多个站点得到超过3500万份剂量计算的请求,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CT 器官剂量”报告和管理软件。治疗计划剂量验证软件 ArcherQA 也完成美国10多家医院临床测试,正在中国多家放疗科室试用。徐榭教授以会议主席的身份组织了多届“国际辐射防护、医学影像和放射治疗人体模型研讨会”,曾担任多个学术团体的领导工作包括美国电离辐射测量和标准委员会 (CIRMS) 主席,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徐榭教授还荣获多项国际性奖励包括2020年美国 AAPM Quimbly 医学物理终身成就奖。